close

第二次進場看九歌,亦是雲門第2000場表演。

  

 

 

大火後的重生,似曾相似的深刻。

其中加入許多新的創意與橋段,

雖年輕舞者的動作步履稍微生疏(雲中君實在是太不穩了...與我第一次看的水準相差甚大),

但感動依舊不減。

關於旅人、愛情、慾望、支配、洗滌、世俗、玷染、抑鬱、犧牲、死亡、重生、沿續不等,

所有關於人生與時間洪流的話題。

這是藝術至高的境界與經典。

 

 

女巫一直都是一個經典,一路走來也始終如一。

她是一個複雜、善良,但在我心中又代表著淫邪的一個角色。

我想她亦是渴望救贖的、最真實的代表"人"的角色。

 

 

神的出現、支配與被支配,表達得淋漓盡致。

情慾的糾纏在舞者紮實而複雜的肌肉線條與聚焦的燈光下,尤其到味。

 

 

很喜歡湘夫人那一段,很美也很殘酷。

最後都回不去從前了,

即使戴回面具,面具底下仍然是已抹穢的臉。

每一個片段,蓮池都宛如洗滌,

對湘君來說,卻是更受世俗汙染的開始。

拉扯後,髮已凌亂,綾已交纏,不再潔淨玉潔,

對我來說,宛若現實與理想的衝突撞擊。

 

 

然後山鬼無聲地吶喊,孤獨地在皓皓白月之下。

然後死亡,然後犧牲,掙扎但意志剛強。

如國殤地哀悼著英雄,亦讓堅強油然心生。

最後薪火延續,溫暖如繁星。

 

 

最後我眼眶濕了,藝術走到這裡著實不簡單,以後還要薪火相傳地永續。

九歌像一部史詩,亦像一首自白詩。

arrow
arrow

    紅兔子藝術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