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最喜愛的一齣舞台劇。

  

 

 

 

一個心靈豐富、身體卻因罹患漸凍症而在兩個月內逐漸衰敗死亡的老教授-莫利,

與一個身處壯年、事業有成、終年忙碌、迷失自我的學生的對談...

 

去年看完後,非常感動,隔幾周馬上再訂好今年的票。

同一場劇,花兩次錢、看了兩次,朋友說這樣很瘋狂。

第一次,感性的神經使得淚水不聽使喚地奪眶而出。

第二次,微微的理性使得心靈正視那些格言、且一一地記錄下來...

 

 

1.面對死亡

每天問問你肩上的小鳥,

是.今.天.嗎?...

我準備好了嗎?

我是否就是我自己希望成為的那種人?...

我希望我每天都能感受到死亡的存在,

這樣我才能每天提醒自己,

知道甚麼是死亡、才更知道怎麼活著...

 

2.同情

接受同情,使我覺得自己快死了。

付出同情,使我更覺得自己活著。

 

3.擁抱生命

妳要擁抱生命,然後,生命也會回過頭來擁抱你,

這是何等美妙的體驗!

 

4.痛苦而流淚過後

你不覺的流眼淚,是一件很健康的事情嗎?

 

5.生前葬禮

我舉行了一場葬禮,

聽見了所有朋友對我的讚美的話,

我想,如果我死了我就聽不見了,

真開心我現在聽見了!

 

6.無法進食

米契爾:你早就不能進食了為什麼不告訴我呢?我每次還帶那些你愛吃的東西來...

莫利:我不想讓你失望呀!我看你每次帶那些東西來都好興奮喔!

米契爾:我興奮是因為我以為你吃了會很興奮呀!

莫利:欸~這陰錯陽差的故事好像挺好玩的喔!可以寫成一個小故事...

 

7.年輕

我為何要忌妒你的年輕?

我活過你的年紀呀!我還多活了你40年!

你知道一棵樹最美的是甚麼時候嗎?

就是它快要凋謝的時候。

 

8.臨終前

學生哭著說:你死了以後,就沒有人回答我的問題了...

莫利虛弱而微笑地說:那我們來打個比方,到那個時候,換你來說、我來聽...

 

 

金士傑老師真的非常棒,國寶級的巨擘,活脫脫就是莫利。

果陀已經六度加演、場場爆滿,將來還要前往上海加演,是台灣之光喔!:)

arrow
arrow

    紅兔子藝術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