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些時候工作忙了好一陣子,

終於有空好好靜下來分享文藝消息囉!!

 

幾乎相聲瓦舍的所有作品我都到場看過,

今年推出的最新力作 - 瓦舍說金庸 - 也不例外!!

 

 

這幾年相聲瓦舍一直力求突破,

先前推出了迷香與情聖阿弱,

迷香是突破相聲既有形式,用"相聲劇"的方式來做表演,

且兩場表演中,馮翊綱老師漸漸退居幕後,提攜了不少後輩新人,

但在我與同是相聲迷的友人心中,

最好看的組合,依然是馮翊綱老師與宋少卿老師這兩位大師的老班底搭配!!

最喜歡傳統相聲的表演方式,較為精湛與成熟,

因此,先前的網誌中,我並無多加介紹迷香與情聖阿弱。

 

即便是一樣的對白或劇情,

從兩位老師口中演繹出來便是妙語如珠,

一舉一動也是架勢與默契十足,

兩人在戲劇性格上的互補也一直是相聲瓦舍好看的特點,

馮翊綱老師正直得可愛、宋少卿老師則是帶著無賴詼諧的可愛! (笑)

這樣的性格組合一直都是相聲中很經典的,

猶如早期的金士傑老師與李立群老師的搭檔、或是阿亮與馮翊綱老師的搭檔等等,

引經據典的過程中,迸出無比的火花與笑料!!

 

特別寫這次的瓦舍說金庸,

是因為它回歸了最原本的相聲表演方式,

且從頭到尾都是兩位大師演出;

還有非常重要的一點是 : 加入了金庸小說的元素!!

金庸小說擁有濃厚的文學與歷史基礎與造詣,

與相聲做出了非常棒的融合,這樣的融合本身就是一個很棒的賣點!!

一方面閱讀金庸小說、看過連續劇、或是玩過金庸小說動玩的觀眾群非常廣,且數量非常多,

也可與相聲做互相推廣的效果。

 

本身是金庸迷,

而這次相聲融合貫串了各部金庸小說的元素在一起,

光是一邊聽、一邊回味那些金庸小說的武俠記憶與愛恨情仇,就非常過癮!!

並且加入時事的諷刺話題

讓整場表演非常充實豐富。

金庸的故事題材太大太廣,觀眾的記憶點也各不一,要恰到好處的結合並非易事,

也許相聲瓦舍無法結合到符合每位觀眾的喜好,

但對我來說,已經十分有效果、且還算符合我的期待;

一邊聽兩位老師妙語如珠地引用著金庸小說的各個經典故事與情節,

帶入了許多懷舊題材,像是很小很小時候看的連續劇,

( 靈山神劍的靈芝草人已經是好久遠的記憶!!但馮翊綱老師表演出來現場觀眾還是笑成一片!!

  連馮老師都揶揄觀眾說:這麼久以前的連續劇還有這麼多人笑、你們好可怕哟!!(大笑) )

各種文學或文化四處亂竄、水乳交融,

有時是引用、有時是"亂用",

不管是怎麼使用,都有不同的趣味!!

時而莞爾一笑、時而大笑並拍手叫好!!

 

而由於金庸小說被改編的版本眾多,

連續劇從幾十年前到如今都持續在改編,

有一些演員或笑梗對於部分觀眾來說不一定那麼熟悉,

但整體來說,我看的這場觀眾幾乎都笑得很開心~

而對於我這個愛鑽研懷舊文化的人來說,

第一版的金庸連續劇我也曾經挖出來看過,(例如劉德華的楊過、潘迎紫的小龍女、梁家仁的喬峰等等)

幾乎所有連結我都有所印象,所以更是笑得不亦樂乎!

如同馮翊綱老師所說,

如果看完了這次相聲,能讓你重新拿起金庸小說閱讀,那也是件很成功而美好的事情!!

 

而劇中也帶出了對現代社會中,文化的流失價值觀的轉變,

亦一如往常地對時事的關懷,

對於學運、鹿茸等新聞話題都做了諷刺或隱約的檢討,

為了諷刺E-tag問題,還刻意印製了相聲瓦舍專屬三貼紙 - "姨太太",

文化藝術人時常用自己的方式表達對社會的關注,

這樣的方式亦是幽默性十足!! 

而實際上它是OK绷,不過這麼可愛怎麼捨得用呢!! :)

 

想來這次推出瓦舍說金庸的票房也十分好,

10月起全台灣開始持續加演,

現在已經開始賣票摟!!

6/3-5是會員預購期(幫朋友訂票時,發現已經有好多好位子都被買走了..._

2014年06月08日(日) 中午 12點起,全面開放購票!!

一般民眾可於年代售票系統、7-11、全家便利商店購票唷~~

 

剛剛發現他加演了!!!上半年錯過的朋友不要再錯過摟!! :)

 

 

 

 

 

   

 


 

 

arrow
arrow

    紅兔子藝術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