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錄這首新詩,

因為一直以來我都不知道它是誰寫的,

總是找不到也問不到,今日終於得到解答。

 

還記得小學就開始讀徐志摩、余光中,

在後來那個寂寞的十七歲的歲月,新詩是精神食糧,

席慕蓉、鄭愁予的字字句句都那樣滲透心田。

 

從國中讀三毛,就一直很喜歡書中引用的一首新詩,

還用自己的文筆改寫,卻一直忘了出處,

直到今天在松菸誠品無意翻起幾米的幸運兒,

才發現這首新詩,就是三毛的乾爹 - 徐訏 - 寫的"戀歌":

(最最喜歡開頭四句,借用了李商隱的唐詩典故)

 

我要唱最後的戀歌,像春蠶吐最後的絲;

願你美麗的前途無限,而我可憐的愛情並不自私。

秋來樹木都應結果,多餘花卉徒亂天時;

長長的旅途佈滿寂寞,黯淡的雲端,深藏燦爛的日子。

開闊的河流難被阻塞,偉大的胸襟應容苦痛;

人間並無不老的青春,天國方有不醒的美夢。

願我有歌可長留此間,讚美那天賜的恩寵;

使我在人間相信奇蹟,暮色裡仍有五彩長虹。

 

回想起某日在新竹三毛故居,

參觀著那個簡單樸素但風味雋永的磚砌小屋,

耳邊聽到的是收音機播放著橄欖樹,

三毛的才情一直這樣地渾然天成,

我們也一直這樣地想念著她。

 

人的生命可以很短暫,

但在生命消逝後,可以留下永遠令人感嘆的藝術或文字,

詩人如是、藝術家如是、那些痛苦又勇敢的人們如是,

隨著歲月堆積成無形資產,

永遠令人懷念、讓人細細品嘗。

 


順道一提,幾米幸運兒的最後一頁引用這首新詩,
而幸運兒的音樂劇,也延續著詩意的氣息;
一直很喜愛這首青峰與詩人夏宇寫的:雨中的操場,
在這兒一起貼上:

 

 

 

 

 

   

 


 

arrow
arrow

    紅兔子藝術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