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五月底的一件美好的事。

 

其實我很少看演唱會,也許是生長在南部、也許天生不愛追星,

一方面覺得一場演唱會的價錢可以讓我看好幾場舞台劇跟展覽。

 

來台北工作後,隨處可見各種演唱會的宣傳海報,

而我人生第一場演唱會,獻給的是愛爾蘭的小紅莓樂團,

那是我從小到大的夢想,經典的帶民謠式風格但又壯烈得過癮的搖滾樂,

曾經許許多多的歌手都爭相模仿著小紅莓,像是王菲、范曉萱等;

那是一個時代的經典,而且在每個歌迷心中熱血沸騰地存在。

 

而人生第二場演唱會,獻給魏如萱Waa

一直很喜歡Waa,喜歡她唱歌時的神經質與投入,喜歡她多變的聲線與口氣,喜歡她的率真可愛;

加班時也常聽她的廣播節目!!

"捉迷藏"是Waa第一次攻蛋,一看到廣告就決定要去買票了,

希望可以參與我很喜愛的歌手這個最重要的里程碑。

 

 

其實到現場時,人潮數量讓我十分驚喜,

本來以為獨立音樂是小眾的,我身邊許多人連魏如萱是誰都不知道...

沒想到這麼多人喜歡她,真感到開心。

 

"捉迷藏"是貫串整場演唱會的軸心,要大家找尋自己與探索自己的可能;

一開始就讓大家找不到Waa,只聞其聲不見其人,

大家左顧右盼地找哇找,就是找不到,

最後才發現Waa站在舞台的高處!

舞台設計是有許多階梯跟機關的,可以不停變換位置,很有趣!

視訊特效也是我喜歡的,搭配幾首歌做出壯觀又華美的意境,可以感覺到設計上的用心;

最喜歡的,是記得有一首歌的視覺特效是直線的白色燈光散射出,將舞台前的空間切割,美麗的白色的光線交織著,很美。

其實可以感覺到設計上很有想法,但也許礙於經費無法做到盡善盡美,

但來這裡最主要是聽Waa唱歌,因此這些外在的事物像較之下也不是那麼重要。

開場"還是要相信愛情啊混蛋們"(影片來自:那傳媒)

 

  

演唱會不免俗地有個組曲的橋段,

Waa真的是真性情的很可愛! 就定位了但其他團員還在準備,Waa還叫我們等他們一下XD

組曲是自然捲時期的經典歌曲

(最早開始Waa是自然捲樂團的主唱)

自然捲的歌都是輕輕柔柔,有點像泡泡糖音樂,

歌詞平易近人但又有許多俏皮的幽默;

相較與自然捲時期比較輕快的唱法,

我更喜歡Waa現在的演繹方式,

放慢速度、然後清楚第一字一句地加入自己的情緒或想法來唱,

每一句歌詞都很有聲音表情!!

尤其是"自然捲"跟"像我這樣的女孩",好愛Waa現場唱這兩首歌的氛圍!!!!

 

跟黃玠合作的幾首歌幾乎都是經典,

很喜歡"25歲",輕輕地把年輕人對社會、現實或愛情的徬徨與心情表達得恰到好處,

 

三個"緋聞男友"也是演唱會很重要的"梗"!!

分別是黃玠、陳建騏、蔡閔佑,(其實我都有猜到他們會來~哈!)

跟黃玠是吉他輕輕彈、簡單唱,很純粹美好的氛圍;

陳建騏則是在搖滾區的其中一角架高舞台如王子般地降臨並優雅帥氣地談著鋼琴,

後期Waa多半是跟陳建騏老師合作,做出較為華麗、迷幻、搖滾的音樂,我也很喜歡;

蔡閔佑則是在另一角架高舞台拉著小提琴,

Waa在延伸舞台上唱著"暗室之後",陳建騏老師談著鋼琴的畫面真是太美了... 

 

演唱會中除了輕柔清新的風格與搖滾外,

幾首經典的有趣的歌曲讓全場觀眾好嗨好嗨!!

像是"我爸的筆"、"買你"等,全場觀眾都跟Waa一起互動,你一句我一句,非常有趣!!

  

而最後的神秘嘉賓,是陳綺貞!!

(其實本來期待會有青峰出現一起合唱"困在"、"愛在波西米亞"或是"被雨傷透"之類的...)

真是一個超大的嘉賓!!!

他們一起合唱陳綺貞幫Waa寫的新歌 - "在不確定的時間裡",

兩人聲音各有特色,陳綺貞乾淨清亮,Waa厚實多變,互相包覆又和諧,

而亦沒有搶走Waa的光彩。

  

然而,居然就是最後一首歌? 

居然沒有唱最最經典的、大家最期待的"香格里拉"!!!

大家瘋狂地喊著安可,喊了好久好久,

但Waa好像是在換衣服,換了好久(笑)

大家以為他不唱了,拼命喊,這時在後台的Waa不知甚麼心情呢?

是聽著大家焦急的安可感到很開心、還是有點焦急要快換好衣服出去?...哈!

安可曲先是"吼呦",全場也是好嗨好嗨,你應我合,這是歌迷與Waa之間獨有的默契!

平易近人的Waa還走下搖滾區跟大家玩自拍,非常可愛!

 

然後,Waa問大家想聽甚麼歌?

全場觀眾不約而同地大喊"香格里拉"!!

(我想在現場的黃玠應該很感動吧...大家最期待的是他寫的歌 :))

Waa還戴上齊瀏海,還向大家坦承她在唱"25歲"時就應該要戴但她忘了...真的是很可愛!!哈!!

然後坐在延伸舞台上,跟全場的觀眾一起唱香格里拉,

一起唱的時候其實很感動,眼眶也濕了,這一刻真是單純而美麗。

網友分享的香格里拉大合唱影片:

 

 

沒有誇張的服飾、舞群或特效噱頭,

只是在舞台不同的角落,時而陶醉在自我世界、時而歇斯底里、投入地演唱著一首首歌曲,

把最簡單的、關於"唱歌"這件事,獻給所有喜愛她的聽眾;

喜歡Waa是因為她唱歌有想法、有態度、有靈魂

在流行歌手充斥樂團、文化日益膚淺的台灣,

有文藝深度與氣息的歌手勢我特別喜愛也珍惜的! 而搖滾更也是我最愛的音樂類型之一!

(其實之前聽小紅莓,舞台更簡單,也幾乎沒有特效,

就是歌手在台上不間斷地唱,單純感受音樂與歌手的舞台魅力,而不是浮誇的外在。)

在台下的我們,也享受了一個晚上的美好饗宴。

這是eTV剪輯的演唱會小片段:

 

 

不知不覺,Waa也唱了14年,

獨立音樂不是一件簡單的事,Waa卻用自己的方式堅持走到現在,

希望Waa可以一直唱下去,一直創作出很棒很棒的音樂,

就像最後一首歌 - 最後一首歌是新歌"好嗎好嗎",

讓我們一起與Waa走下去。

(其實打從我聽到新專輯的那一刻起,就覺得這首歌會成為演唱會的最後一首歌,

旋律跟氣氛都太適合了! 結果我料中了 :))

網友分享"好嗎好嗎"片段影片:

 

 

接下來,人生第三場演唱會,

是好不容易買到的蘇打綠十周年演唱會-空氣中的視聽與幻覺!!!

我最喜愛的台灣歌手幾乎就是這些了!!

可以參與最喜愛的樂團的十周年里程碑,一想到就非常興奮!!!

7/5,就快到了!!!!

 

(圖片來源-添翼創越工作室)

 

   

 


 

arrow
arrow

    紅兔子藝術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