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忙碌了好一陣子,終於開始可以放年假囉!

周末跑到新竹一遊辛志平校長故居與玻工館旁麗池公園,

(兩處距離不遠,可一起安排半日遊)

辛志平校長故居是我一直期待的景點,因為太喜歡這種日式老房子的氛圍!

而玻工館與其旁邊的麗池公園也是我一直反覆重遊之地,

麗池公園保留了日式古厝與園林簡貌,是我最喜愛的,亦偶而去看看玻璃藝術展覽,

而最重要的是,二月此時櫻花盛開時節,美不勝收!!

(直接看賞櫻遊記請點我)

就讓我來一一介紹吧~~

 

首先是辛志平校長故居,

辛校長是新竹中學第一任校長,對於新竹中學之教育與紀律很大的努力,風評亦佳;

而此處是辛校長宿舍,於日據時期興建,

曾被規劃為停車場,還好清大學生、竹中校友與文化工作者的極力奔波,

完善地保留了這處古蹟,

假日參訪的遊客不時出入,但還不算多,很能保有古蹟該給人的氣息與呼吸空間。

 

一進門就可以看到日式老房子的美麗身影,

而建築門口還有提供DM與漂亮的紀念章可供遊客留念。

 

老房子內展示著辛校長的文物,

每只古董家具都散發著迷人的懷舊氣息,

如電影場景一般;

房間中,黑膠唱片播放著懷舊歌曲,特別有一番風味。

 

 

而書房的布局是傳統日式房子沒有的,

所以這樣的建築被稱作和洋折衷式建築。

 

簡約的日式窗櫺透亮著光線,

時而看見窗外的綠樹或園區中其他日式老房,

日式文化中很重要的特質便是以最自然自然地方式融合自然,

參觀同時,身邊還正好有建築系師生討論著此建築空間的設計之美!

 

繼續往客廳與臥房方向走,

便是日式建築中常見的長廊,

一邊可以透出窗外的光景,一邊則是簡單的紙門房間結構與榻榻米。

 

仔細觀察看似簡約的小地方,還是引藏著設計的細節!

 

房中還展示著樂高堆砌成的辛校長故居。

 

浴室的磁磚也好迷人啊~(就是很喜歡這種古色古香的東西)

老磁磚一直是我很喜愛的,配色跟圖騰設計其實都兼具復古跟時尚,

先前還收集了師大學生設計的老磁磚紙膠帶!!

 

 

陽光透過窗櫺灑進室內空間,

日式簡約門房、木樑配置、櫥櫃與方形窗格彷彿完美地切割了空間,

還是讓我百看不厭。

 

 

走出宿舍,輕鬆地逛一逛這個小小的園區,

捕捉著日式老房子的各種古樸而美麗的樣貌。

 

 

園區最後端,是老房改建的餐廳,與辛校長故居相望,

許多人在此停留,一邊品嘗咖啡,一邊望出窗外觀賞校長故居,非常有氣氛。

 

 

而餐廳旁邊則是今年一月新成立的小藝文空間,

目前展覽著私人收藏的二十世紀北歐家具,

且固定時間會舉辦藝文講座。

 

踅進這個空間裡頭參觀,

播放著與校長故居相似的復古歌曲,

展示的家具亦曾經出借予多處展覽館;

每個家具幾乎是木製為主,

有著不同於現代家具的質感與細節,

簡約而充滿工藝之美。

 

另外還展示了當時的設計型錄與設計師手稿。

 

滿足地從側門告別了辛校長故居,

接下來要前往玻工館與麗池公園囉!!

(<小旅行> 辛志平校長故居與玻工館麗池公園賞櫻(下))

 

 

 

   

 


 

 

arrow
arrow

    紅兔子藝術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